Python中的命名规则

  |   0 评论   |   0 浏览

一、Python项目组成
1、顶层的包(类似文件夹)。
2、各个模块(Python file)。
3、类(class 定义类)。
4、变量和方法(函数)。其中,方法中也可以定义变量(方法中的变量)。

二、命名规范:
1、项目:首字母大写+大写式驼峰, 如:ProjectName;
2、包:使用小写字母命名。多个单词之间用下划线分隔。
3、模块:使用小写字母命名。多个单词之间用下划线分隔。
4、类/异常(驼峰命名法):首字母大写+大写式驼峰。Python中一个模块可以包含多个类。私有类名称需要以下划线开头。如:HelloWorld 或 _HelloWorld;
5、函数:使用小写字母命名。多个单词之间用下划线分隔。私有函数名称需要以下划线开头。
6、变量:使用小写字母命名。多个单词之间用下划线分隔。私有变量名称需要以下划线开头。
7、常量/全局变量:使用大写字母命名。多个单词之间用下划线分隔。私有常量名称需要以下划线开头。

三、Python中的特殊模块_init_.py
1、 包含此模块的文件夹才能成为包。(需要确保包的命名符合规范,才能被导入)
2、 init.py当包被导入的时候会自动运行。

四、导包路径
1、绝对导入(from只能从根目录导入) :
from my_package import *
from my_package import my_test
import my_package.my_test as p
p.func
2、相对导入(“.”代表当前目录,“..”代表上一层目录):
from .my_package import my_test

五、其他

  1. 变量名 :变量名应该是描述性的,用以表示存储数据的目的。通常使用小写字母,多个单词之间使用下划线_ 分隔,例如my_variable。变量名应该具有描述性,以便于代码的可读性。
  2. 常量名 :常量通常以大写字母表示,并使用下划线_ 分隔多个单词,例如PIMAX_VALUE。在Python中,没有真正的常量,但是通过约定,将变量名全部大写来表示它是一个常量。
  3. 函数名 :函数名应该是小写字母,多个单词之间使用下划线_ 分隔,例如calculate_average()。函数名应该描述函数的功能。
  4. 类名 :类名应该以大写字母开头,使用驼峰命名法(Camel Case)来表示多个单词,例如MyClass
  5. 模块名 :模块名应该使用小写字母,多个单词之间使用下划线_ 分隔,例如my_module。模块是包含Python代码的文件,通常以.py作为文件扩展名。
  6. 包名 :包名也应该使用小写字母,多个单词之间使用下划线_ 分隔,例如my_package。包是包含多个模块的目录。
  7. 私有变量和函数 :如果要将变量或函数视为私有,可以在其名称前面添加一个下划线,例如_private_variable_private_function。这只是一种约定,Python中没有真正的私有性。
  8. 特殊命名 :有些名称在Python中具有特殊含义,如构造函数__init__、析构函数__del__等。避免使用这些名称来定义自己的变量、函数或类。

总的来说,Python的命名规则强调可读性和清晰性。选择描述性的名称,以便其他人能够容易地理解您的代码。此外,遵循Python社区的命名约定通常是一种好的实践,这有助于提高代码的一致性和可维护性。


标题:Python中的命名规则
作者:zytops
地址:https://www.zytops.com/articles/2023/08/24/1692868509618.html